close

P1080832 P1080833 P1080853 P1080810 P1080826

  得獎作品刊登位址    http://www.mdnkids.com/events/20140901-essay/samll.html    

 

    一如往常,面露笑容的母親送我到學校上課。「好了!再見,拜拜!」我向母親揮揮手,想從今天開始挑戰自己,將依賴的習慣改變,從下車就自己走進教室。

    學習駕馭腦中號誌燈的變換,好難!自閉症的腦神經有著奇特燈號,當顯示綠燈時往前走,討厭的肢體卻表現成向後前進啊!也因為這種不協調的內部與外在衝突,讓好多不了解我的人,會以外在行為來認定--「這小孩是智障吧?」好傷人的語言經常加在我的身上,我常常問我自己: 「嘲笑從何時才會離開?」

    好多年,接觸我的人都無法了解我的心思、我的情緒、我的能力。籠罩長夜的黑霧迷惑著我,先天的口語障礙隔斷了所謂普通人的生活。我從漫漫期待白日的駕臨,歷經眾人的恥笑貶低,騾子般躲避的歲月,最終養成無意識的等待。是誰?拔除了黑夜的禁錮!許美雲老師,她向朗朗旭日引進了柔和的光,將我的闇黑世界破除,搭起了走向曙光的路。又是誰?搖醒我塵封已死的自信!羅婉君老師和芎林國小的老師們努力更新舊思維,將燃燒的火種投下,點燃了瞭解自閉生的薪火,相傳於校園。這燃燒的火焰,將我內心潮濕陰晦的自卑燒乾,浴火而生的信心為之誕生。

    這種心念的轉變,帶動了我願意真誠的向正常行為去努力。「安安,請交作業。」我跟腦中意志達到平衡,把作業交出去。「安安,要打招呼啊!」「老師早安!再見!」一次又一次,我從無數次練習與修正裏,逐漸擺脫所謂先天缺陷的不能與不可能,同學也慢慢收起特異的眼光注視我或竊竊私語。 輸家,幾乎屬於只會埋怨上天不公平,而無行動力的人;讓我瞧得起自己的行為可以跟上同學,少點特殊,自然就會贏得我要的平常。

    面對與眾不同的宿命,生活無時無刻都充滿了挑戰。鎖鏈一道道地佈滿每扇門,只有自己親自開鎖,破除禁錮向下個旅程前進;改變自己,用正確的行為來面對真實世界,人們自然會因而以肯定來替代輕視與憐憫,這才是我努力的自閉人生。

    「好了,再見!」我跟母親揮揮手,示意她別跟著我。今天起,我要向自立更進一步,跟大家一樣,自己走進教室。

 


2014國語日報_華夏徵文 國小高年級組第一名  

  國語日報人物專訪刊登位址  https://www.mdnkids.com/news/?Serial_NO=91394

  國教署署長的鼓勵信函  

123    


 

   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安安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